dieyushi's Blog

ATOM Rss

cpuid使用中的一个注意事项

October 12 2014 ,

针对特定CPU进行一些优化工作时,就需要先对CPU支持的指令集进行判断。一般的做法是使用cpuid指令,然后检查相应的标识位来判断。这部分详见Intel的手册。

在使用中,发现了一个诡异的问题,如果在程序初始化时调用封装了cpuid的函数则正常运行,但是如果每次在使用使用优化函数前调用cpuid则会发生段错误。

挂上gdb启动程序,然后在段错误前si逐指令跟踪。最终确定原因为cpuid会将结果保存到RAX,RBX,RCX,RDX,问题就出到RBX上,根据Intel的文章

  • Registers RAX, RCX, RDX, R8, R9, R10, and R11 are considered volatile and must be considered destroyed on function calls.
  • RBX, RBP, RDI, RSI, R12, R14, R14, and R15 must be saved in any function using them.

如果gcc产生的指令使用到了RBX,我们又没有对RBX进行单独的保护,就会出现段错误。正确的调用cpuid方法是在使用cpuid前将RBX寄存器的值保存一下。

    movq %rbx, %r8
    movl $1, %eax
    cpuid
    xchgq %rbx, %r8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